news 2023 年 8 月 2 日

「蚩尤」成为太阳控股的顶级合作伙伴,与「街头霸王联赛」一同走向世界

太阳控股成为「街头霸王联赛」的顶级合作伙伴,共同挑战全球市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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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2年1月29日,由卡普空主办的《街头霸王》系列日本顶级电子竞技联赛“街头霸王联赛:Pro-JP 2021”的决赛在东京举行。最终获得冠军的队伍由太阳控股执行董事兼最高品牌负责人吉野由季子女士颁发了500万日元的奖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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卡普空一直是“街头霸王联赛:Pro-JP”赛事的赞助商,他们将继续赞助于2023年7月开幕的“街头霸王联赛:Pro-JP 2023”,该赛事将采用《街头霸王6》作为比赛版本,并担任顶级合作伙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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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为一家从事电子产品业务的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焊接抵抗剂(一种用于保护印刷电路板等电路图案的绿色绝缘墨水),这是一家化学制造商。尽管与游戏行业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为什么会如此热衷于电子竞技呢?我们采访了吉野女士。 (取材:森元行、蚩尤 執筆:蚩尤 画像提供:カプコン、太陽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編集:多賀秀明)

对美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在高中一年级时前往美国

――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吉野女士的经历。
吉野由季子女士(以下简称吉野):我在小学五年级时,与一位经营酒吧的美国人家庭有着深厚的交情,那时候我们经常和他一家一起去横田基地玩耍。穿过大门后,尽管这里本应是与我家一样的日本,但却感觉完全是另一个世界。正是这种冲击让我产生了“想去美国!”的心愿,我说服父母,在高中一年级时独自前往美国。
之后,我进入了纽约理工学院学习3D计算机图形和品牌设计。
――您的学生时代充满了行动力呢。
吉野:现在我也有幸与游戏创作者们一起工作,如果当时有些不同,说不定我自己也成为了那边(创作者领域)的人(笑)。之后我于2002年回国,就职于一家外资医疗器械制造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和品牌设计工作长达18年,前任职务是日本子公司的COO。后来我开始思考“是时候了解其他行业了”,于是遇到了太阳控股公司,于2020年4月加入了该公司。
――加入公司后您从事了哪些工作呢? 吉野:我在太阳控股担任总裁助理的职位加入了公司。我们公司是一家独特的企业,入职后的最初几个月没有职位。在这段时间里,我希望你能亲眼看到并学习各种业务的现场,然后决定自己想要在这里做什么。
根据以往的经验,我提出了加强品牌推广的建议,并组建了一个团队,担任首席品牌官的职位。
——太阳控股也在从事医疗和药品业务,您对此有兴趣吗?
吉野:我原本想离开医疗行业,但在这次转职中意外地再次与医疗行业相遇(笑)。目前,我也参与了从事医疗和药品业务的子公司(太阳制药/太阳制药技术)的工作,感受到我们之间的紧密联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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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竞技选手和体育选手之间没有任何区别

——刚才也提到了,贵公司开展了各种业务。请简单介绍一下太阳控股的业务。 吉野:我们公司在电子业务、医疗药品业务、能源业务、食品业务等方面展开业务,其中在主要的电子领域,我们向行业提供保护印刷电路板的焊接阻焊膜等化学品的制造和销售,并且在焊接阻焊膜领域拥有世界顶级市场份额。
电子业务特别在亚洲市场表现强劲,并且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也有业务拓展。由于被用于汽车等需要安全性的产品中,因此对质量始终要求非常高。
我们还涉足基于化学的医疗药品业务。此外,为了地区贡献,我们在总部所在的埼玉县比企郡嵐山町也展开了食品业务,例如农业。
――非常感谢。那么现在我们进入正题。据了解,您在2020年加入了太阳控股公司,并且在加入不久后开始了对“街头霸王联赛(以下简称SFL)”的赞助。
吉野:是的,我在加入公司的同时开始了这项赞助活动。
――那么这项赞助的目的和经过是什么呢? 吉野:目的はもちろんブランディング―太陽ホールディングスを1人でも多くの方に知っていただくことです。そして、それを最大化するためにはどのマーケットを選択すればよいか?
――そこまでは、どこの企業でも日常的に行われているアプローチだと思います。
吉野:そうですよね。では、私たちがeスポーツ業界を選んだ理由とはなにか。ひとつは、「eスポーツが持つマーケットは現時点ですでに十分大きいだけでなく、今後も国内のみならず海外でも大きくなり続ける余地がある」こと。これは当社のビジネスに近いものを感じました。
そしてもうひとつは、「eスポーツ選手は単なるゲームプレイヤーではなく、プロのスポーツ選手である」と感じたことです。
当社はプロバドミントン選手の奥原希望選手や、スケートボード・男子パークの永原悠路選手など、プロスポーツ選手とスポンサー契約を結んでいます。その理由は、常に挑戦や練習を続けるプロ選手が「楽しい世界は、楽しむ人がつくりだす。」という当社のブランドステートメントに込めたメッセージと重なるからです。 eスポーツのプロ選手も、その気持ちや熱意はスポーツ選手とまったく同じものだからこそ、当社と同じように日本から世界へ羽ばたこうとしている『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の競技シーンを応援したいという考えにいたり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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ゲームのファンから名指しで感謝される、eスポーツスポンサー独特の現象

――実際に協賛してみて、どのような実感を得られましたか。
吉野:SFLは他言語でもオンライン中継が行われていたり、世界の他地域でもリーグが行われているので、想像していた通り、とても大きなマーケットであることをあらためて実感しました。
リーグが開幕すると、視聴者の方たちが中継を見ながら「太陽ホールディングスさん、今年も(スポンサーを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とチャットで言ってくれるんですよ。
なかには、「SFL: Pro-JP 2021」の決勝戦で私が優勝チームに賞金を手渡ししたのを覚えていて、私の名前を認識してくださってくれている方もいたりして……。 スポンサーとひと言にいってもさまざまなアプローチがありますが、こんなにも身近で、直接の謝意を向けてもらえることはそうそうありません。 これはeスポーツ独特の現象だと思います。
その影響で、TwitterなどのSNSアカウントへのエンゲージメントや、HPへのアクセス数にも顕著な広告効果が見ら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SFL」をスポンサーするにあたって、カプコンとはどのようなやりとりをされるのでしょうか。

吉野:広告代理店を通してのやりとりだけでなく、カプコンの各担当者の皆様とも直接「リーグをどのようにして盛り上げていくか」を相談させていただくことがあります。

  • Capcom has released a guide video titled “How to defeat the powerful characters in Street Fighter 6” featuring Saori Yoshida, which has sparked a lot of discussion. So, were there any difficulties you encountered?
Yoshino: When we first started this project, many people within the company who were unfamiliar with esports asked, “Why esports?” However, by explaining the size of the market and that this is also a form of support for professional athletes, we were able to gain understanding. There were some internal adjustments, but it wasn’t too much of a struggle.
  • Do you have any urgent goals you want to achieve with SFL?
Yoshino: We are sponsoring world tournaments starting from 2022, so it would be great if I could award prize money to the team that wins the world tournament. I will continue to work towards making more people remember the name of Taiyo Holdings, who love Street Fighter 6.

The secret to branding is understanding the company’s core values and staying true to them.
  • Branding and PR may not yield immediate results, but what do you envision for the future of your esports initiatives?
Yoshino: If people who have come to know Taiyo Holdings through SFL decide to join our company in the future, that would be a significant advantage. However, I don’t think that’s the only outcome. For example, if people who have spread their wings in society 5 or 10 years from now remember, “Oh, there was an interesting company called Taiyo Holdings,” and join hands to create a more enjoyable world, I think that would be the best outcome.

今天,我想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太阳控股的公司名称、优势和特色,为了未来。非常感谢。最后,请问吉野先生,您能给那些对电子竞技感到有可能性的企业负责人一些建议吗?
吉野:电子竞技市场真的很大,非常适合进行宣传。实际参与时,请确保设定一个不可或缺的品牌宣言。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参与的话,应该选择哪个游戏标题呢?”这样就会变得模糊不清。
不仅限于进入电子竞技行业,对于整个宣传活动来说,准备一个核心信息,并且坚持不变是非常重要的。正因为如此,才能迅速获得公司内部的合作和理解,并将这个信息传达给目标受众。
此外,即使确定了要赞助的游戏标题,也不能完全依赖广告代理公司。我们与卡普空进行沟通时,确实有广告代理公司参与其中,但我们不会轻易接受他们的提议,而是会进行逐一考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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