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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3 年 7 月 8 日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自分の“限界を知る”プロセス― 「逃げたら一つ、進めば二つ」の先へ【藤津亮太のアニメの門V 第96回】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が最終回を迎えた。TVシリーズの『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ここではガンダムというキャラクターの存在を前提とした派生作は除く――が、従来の半分の2クールということにまず驚かされたが、その内容もかなり特徴的だった。
※以下的正文中,由于本主题的特性,可能包含对未观看作品的”剧透”描述。请在阅读时注意。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迎来了最终回。对于电视系列的《高达》系列作品来说,这部作品的2个季度的长度令人惊讶,而且内容也非常独特。
其中一个重点是对战争的处理。战争基本上被放在了”框架之外”。这是因为战争的存在被视为”无法解决的世界前提”。
“如果来自水星的魔女能够轻松解决地球上的各种问题,那将是非常令人爽快的,但本作从一开始就封锁了这种方法,这是本作独特的立场。本作设定了战争共享的概念。这是指包括贝内利特集团在内的太空居民企业通过向地球上各势力提供武器来获取利润,并管理战争的机制。这个机制的一个目的是管理战争,以防止其升级为毁灭性的全面战争。作中解释了贝内利特集团总裁德林引入了这一机制。然而,战争共享同时也导致太空居民富裕的集中,加剧了与地球人的差距。这也成为了引发反地球人活动的原因。重要的是,不是设定的真实性。”
「即使是出于好意引入的系统,也无法解决问题」,这是一个设定了底线的方式。面对这个「无法解决的问题」,是德林的女儿米奥琳娜的故事。故事从米奥琳娜试图摆脱德林的压迫行为开始,但那并不是重点。重点是从德林陷入昏迷之后开始。作为株式会社GUNDAM的代表,米利奥内面对着围绕着贝内利特集团的各种情况,最终成为集团总裁,并面临着各种纠缠其中的「无法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在偶然的情况下,也在格鲁尔和沙迪克这两个杀害了父亲和故意夺取父亲权力的人的戏剧中,以变奏的方式描绘出来。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该如何行动呢?
心理学家河合隼雄如下所述:“为了成为成年人,有时候必须放弃某些事情。简单的放弃只会阻碍个人的成长,但作为人类存在,有时候需要认识到自己的限制。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但也是无可奈何的。简单的放弃和为了成为成年人而放弃的区别在于,后者是由深深的自我肯定感支撑的。”(岩波现代文库《<孩子和幻想>系列V 成为成年人的困难》)
换句话说,第二季的发展是儿童时代角色“认识到限制”的过程,现实世界的各种情况,如战争,被作为明显的“限制”展示出来。重要的是,正如河合所写的,“认识到限制”绝不是简单的放弃。换句话说,断念之后看到了什么,是故事的重要点。
在这个“认识到限制”的故事中,主人公斯雷塔的故事也与之交织在一起。尽管米奥琳在社会环境中努力成为成年人,斯雷塔却更简单地经历着内在的成长故事(这种简单性可能是斯雷塔成为被动角色的原因之一)。 スレッタの物語をひとことで要約すると、移行対象をめぐる成長物語だ。 移行対象とは、本来は乳離れの時期になった子供が、母親からの分離不安を紛らわせるため、精神的防衛として抱きしめたりする愛着対象のこと。 これを前提に、児童文学などでは、主人公が成長していく過程で一時、自分を預けたり守ってくれたりする存在を移行対象とみなして読解する。
このような移行対象をめぐる成長物語の典型的な作品が映画『魔女の宅急便』だ。
『魔女の宅急便』のキキは、魔女の修行として故郷を離れて都会(コリコの街)で一人暮らしを始める。 映画前半は「お届けもの屋」として働き始めたキキの様子が描かれる。
移行対象となるのは、生まれた時から一緒の黒猫のジジと、母から渡された魔法のほうき。
映画の後半では、キキはジジの言葉が理解できなくなり、また、ほうきで飛ぶことも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さらに、ほうきで飛ぶ練習をしている最中に、ほうきを折ってしまいます。この時点で、キキは母親と一体化していた自己の再構築が行われます。
スレッタの物語も同様の流れで語られますが、これは『水星の魔女』が『魔女の宅急便』を直接参考にしたということではありません。実際には、両作品が同じような「成長物語の形」を参照しているためです。
スレッタの移行対象は、もちろんエアリアルです。エアリアルを上手く使えることで、彼女は転入先であるアスティカシア高等専門学園で人間関係を広げ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しかし,在第13集中,当斯莱塔相信母亲普罗斯佩拉的话并没有怀疑时,米奥琳却提出了疑问。从这里开始,她与母亲分离。然后在第18集中,艾莉尔被普罗斯佩拉夺回,斯莱塔被单独留下。
米奥琳在第13集中的指摘相当于《魔女宅急便》中基基生气离开汤姆博的场景。而在第18集中,普罗斯佩拉夺回艾莉尔的情节与吉吉无法交流、扫帚断裂的情节相重叠。
那么在《魔女宅急便》中,基基是如何从这种状态中恢复过来的呢?支持沮丧的基基的是在工作过程中结识的画家乌尔斯拉。而在《水星之魔女》中,地球寮的伙伴们扮演了这个角色。
これは、友達はスレッタが(母とは無関係に)自力で獲得したものだからだ。
具体的な引き金となるのは第19話、落ち込んだスレッタを囲んだ朝食の席でリリッケが漏らす「いちばんいいやりかたでなくても、そうすることしかできないことがある」という言葉だ。 スレッタに向けられた言葉ではないが、これがスレッタに気づきを与える。
この変化は第21話での、破壊された学園で被害にあった生徒たちのために尽くすスレッタの行動に繋がり、「なにも手に入らなくても、できることをすればいいんだ」という言葉としてアウトプットされる。 「逃げたら一つ、進めば二つ」という母からもらったスレッタの座右の銘が、ここで別の形に上書きされるのだ。
そしてこの言葉は第22話でミオリネにも伝えられる。 反スペーシアン組織との地球での会談に失敗したミオリネは打ちひしがれ部屋に閉じこもっている。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错误的」,Miorine被自责的念头所困扰。对此,Sletta也开始说自己也是错的。然后传达了这样一句话:“无论是正确还是错误,我所做的事情都无法挽回。即使什么都得不到,也只能继续前进。”我之所以能走到这一步,是因为有Miorine在,这是毫无疑问的。在这个场景中,以Sletta与母亲分离为轴的成长故事与Miorine的“认识到极限”的成长故事合流。Sletta将母亲给予的话语,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了更新。这句话在包含了无法解决的“放弃”的同时,也推动了Miorine不放弃前进的成长。在第二季中,角色们对各自的问题都达到了自己的结论,因此第22集实际上是最终回。接下来的故事将展开围绕Quiet Zero的高潮。
本作品如果被视为一个亲子故事,那么巨大系统“Quiet Zero”的位置也就很容易理解了。Quiet Zero被解释为对Deling来说是“停止新战争的机制”,取代了战争分享。然而,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权力出现,意味着某人可以单方面控制全球武器的运用。
另一方面,通过得到Deling的合作,Prospera执行了Quiet Zero计划,但她真正的愿望并不在于行使这种权力。她的愿望是建立一个让被吸入Gundam Aerial中的女儿Eri自由行动的世界(在网络中自由行动)。
换句话说,Quiet Zero同时具备了Deling所体现的“切断原理”(即所谓的父性原理)和Prospera所体现的“包容对象原理”(即所谓的母性原理)。Quiet Zero作为本作品以亲子关系为纵轴的剧情中出现的高潮,可以说是一个合适的存在。(然而,由于Deling在早期就放弃了象征“切断原理”的位置,因此高潮的对立结构更多地集中在围绕包容展开,形成了更强调母亲为了孩子而试图改变世界的自我中心的对立轴)。
本作是在《安静零》的骚乱结束后,以3年后的后日谈作为结尾。贝内利特集团已经解散,德林等前干部正接受公听会的审判。虽然可能战争分享的框架也动摇了,但宇宙和地球之间的差距和抗议并没有消失。与故事一开始相比,世界的问题仍未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株式会社GUNDAM的负责人继续工作的美绪里奈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总有一天一定会犯错。即使如此,我还是会去做我能做的事情,未来也是如此。”
在这里,美绪里奈继承了她从斯莱塔那里得到的话语,并在她的社会经历中进一步磨练了这些话语。回想起来,株式会社GUNDAM这个存在本身就是修正德林过度的“GUNDAM封印”政策的东西。如果我们自己“出于善意而犯错”,那么我们应该像他们那样,通过“向前迈进”来修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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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 藤津亮太 发表日期:2023 年 7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