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 年 7 月 5 日

「呪術廻戦」家入硝子役・遠藤 綾の演技論「間違えるなら元気に間違えよう」

TVアニメ『呪術廻戦』第2期「懐玉・玉折」より、家入硝子役・遠藤 綾のインタビューをお届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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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V动画《呪術迴戰》第二季「懷玉・玉折」将于7月6日正式开播。这是继票房收入达到138亿日元的大热电影《劇場版 呪術迴戰 0》之后,展开了与之相关的过去故事,讲述了五条悟、夏油傑和家入硝子在高中时期发生的事件。

五条和夏油这对最强搭档,为何最终分道扬镳?家入又是如何看待他们的分别呢……饰演硝子的遠藤綾,从《呪術迴戰》的魅力到配音幕后,以及自己的演技论都与我们分享了。

[采访·文:SY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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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如何表现年轻」

——对于许多粉丝来说,期待已久的第二季终于来了。遠藤先生,您如何分析《呪術迴戰》能够持续获得如此高的人气呢?

**遠藤:**我不知道热门的原因,但我认为原作的节奏感、氛围和描写方式都得到了充分的动画化。 テレビシリーズはもちろん劇場版も見ごたえに加えて、呼吸をするのも勿体ないほどの圧が画面から感じられました。 アニメーターさんや演出さん、全てのスタッフの力が結集した作品だと思います。
――いま遠藤さんがおっしゃったスピード感やカメラワーク等々、バトルシーンの外連味が凄まじいですよね。
遠藤:私たち役者は「こういう役は初めて」「こういうセリフを初めて言う」ということがたくさんあるのですが、『呪術廻戦』のアニメーターさんたちも「こういう絵を初めて描く」があった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うくらい、観たことのない絵が連続しますよね。 観ていただいている方はきっと、作品の印象だけじゃなく「どういう作り方をしているんだろう? アニメーションって凄いな」と制作の裏側にも興味がわく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す。
そういった強みがあるから、「もう一度あのスピード感を体験したい」「細部まで観たい」と劇場に何度も足を運んで下さったり、テレビシリーズを観返してくれたりする方が多い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謎めいていて魅力的なキャラクターもたくさんいますし、『呪術廻戦』って興味に終わりがないんです。
――『呪術廻戦』の現場独特の雰囲気などもあったりするのでしょうか。
遠藤:1期のときはコロナ禍でもあり分散収録で他のメンバーにあまり会えなかったのですが、ロビーですれ違ったりしても「味付けの濃い」役者さんが多いようには感じます。 『呪術廻戦』のキャラクターは一筋縄ではいかない人たちばかりですから、声を当てている人たちも自然と濃くなるといいますか(笑)。 见てみたいです(笑)。ちなみに過去の話である「懐玉・玉折」アフレコ時には、試行錯誤があったと伺いました。
遠藤:「若さ」をどう表現していくか、最初に色々なパターンを試してディレクションいただきながら作っていきました。最初は中村悠一さん(五条 悟役)が血の気の多い感じで若くしている印象だったこともあり、私も結構若くいくぞ!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すが、「もうちょっと気だるさを残しましょう」と軌道修正いただいて「そうか、高専生だからと“若返る”を意識しすぎなくていいんだ」とわかってからはすんなりいけました。気だるさが乗ってくると、自ずと大人の硝子に近づいていきました。
――「懐玉・玉折」を経て現代パートの「渋谷事変」に戻ってきた際、硝子の演じ方自体は変化されたのでしょうか。
遠藤:大きく音声には入ってい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自分の気持ち的には結構変わったように思います。硝子は高専時代からあまり動じない印象が強いので、演じる自分も「懐玉・玉折」を経験したからといってあまり変えたくはないなと思っているのですが、「懐玉・玉折」の収録をしたときに改めて『劇場版 呪術廻戦 0』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ました。
――時系列的には、「懐玉・玉折」と1期の間のエピソードですね。 遠藤:是的。在其中,有一个场景是夏油被讨伐的作战会议上,硝子一个人站起来离开的场景。虽然没有配音,但这个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那是要离开座位了吧……”通过经历了“懐玉・玉折”之后,再次观看1期的硝子与虎杖接触时的关心,感觉更加切肤。观看方式更加深入了。
遠藤:我理解。硝子经历了与五条、夏油之间未完成的青春,所以对于下一代有着“享受现在吧。不要有任何人缺席”的心情吧。如果现在录音的话,可能会变成另一种色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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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犯错就要精神饱满地犯错

遠藤:作为遠藤的表演方法论,“准备好并带来”与“在场上创造”的平衡是怎样的分配呢? 遠藤:基本上,我会做好准备。如果需要进行轨道修正,当然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但我是那种在没有自己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无法进行测试的类型。有很多人会以平稳的状态进行测试,并在接受指导后参与正式录音,但我会先提出一定程度的构思和建议,否则会感到不安。
——在准备的过程中,您有什么常规的做法吗?
遠藤:如果是原创角色,我会仔细查看收到的角色设定资料和插图,把自己扮演的角色的立场牢记在心。如果有原作的话,我会参考角色的表情来塑造角色。《呪術廻戦》的动画化非常忠于原作,所以很容易想象,而且动画中有时会对原作中只有几格的情节进行扩展,所以我会在每一格、每一句台词之间思考自己的想法,然后再去现场。
——正是通过这样的精心准备,所以在现场当有人说“更慵懒一点”的时候,您能够立即做出应对。如果是业余的话,可能会因为“虽然被说要更慵懒,但台词的时间是固定的,该怎么办呢”而陷入困境。
遠藤:可能是经过了多年的时间,或者是在配音现场不再感到奇怪紧张了吧。 新人的时候,我没有太多计划,也没有太多经验,对于别人说的话,我会有些慌张,不知道是要抛弃之前说的话,还是要加上新的内容,但是又不敢问……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是现在我认识了其他演员,所以我会想着先试试看吧,“担心也没用,不如开始做起来”,这样就变得更容易了。
——您有从前辈那里得到过建议吗?
遠藤:有的。我会主动去问前辈们,“你是这样做的”或者“我刚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之类的,他们也会给我建议,但是实力还不够,所以很难做到和他们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形成了“如果犯错就大胆地犯错”的性格。
——这是个很棒的想法呢。可以说是毫不犹豫的心态。
遠藤:如果变得太谨慎,行动就会变得迟缓。《呪術廻戦》中有很多解释性的台词,词语也很难,角色的名字也不容易读,但是作为演员,必须要表现出说服力。 所以,我开始毫不害羞地问他们汉字的读音(笑)。

——硝子是个天才,以非同寻常的速度获得了医生执照,也是少数能使用反转术式的人才,但由于公开的信息很少,很难给人以说服力。

遠藤:一直都很神秘。但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不过也有设定成“长大后长了熊”的情节,所以应该会有很多烦恼吧……我想。

——最后,请告诉我们一下遠藤先生对第二季的推荐点或者场景。

遠藤:是硝子、五条和夏油等大人们穿着高中制服的样子。不仅是因为这些酷酷的人们也有过这样的青春时代,而且我自己也非常喜欢夏油穿着高中制服的样子……一直希望他能一直穿着(笑)。

另外,还有硝子被夜蛾生气后,和五条一起玩他的太阳镜的场景。这是一个能看出他们之间亲密关系的令人微笑的场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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