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 年 7 月 1 日

ターン制コマンドRPGは“古臭い”のか?主流から外れた今こそ、その良さをもう一度考える

ターン制コマンドRPGは“古臭い”のか?主流から外れた今こそ、その良さをもう一度考え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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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INAL FANTASY XVI』はスピード感のあるド派手なアクションがウリになっている(FINAL FANTASY XVI 公式サイトより)
『FINAL FANTASY XVI』はスピード感のあるド派手なアクションがウリになっている(FINAL FANTASY XVI 公式サイトより)
直近を振り返ると、2023年6月22日に発売を迎えた『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シリーズ最新作、『FINAL FANTASY XVI(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16)』は、スピーディーかつド派手な技の攻防が楽しめるアクションRPGというシステムを採用。その理由についてプロデューサーの吉田直樹氏は、アクションゲームが盛り上がっていることと、ボタンを押したらすぐに反応してキャラクターが動くことが当たり前になっている世代がいることを挙げています。 (参考:IGN Japan 「誰もが楽しめるアクションとしてのFF」に至るまでの道のりとは?『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VI』開発者インタビュー
確かに、2022年には“死にゲー”とも称される高難度アクションRPG『エルデンリング』が世界中で大人気となりました。また、コマンドRPGであっても、『ゼノブレイド3』のようなリアルタイムに戦闘が進む作品も増えています。
もしかすると、コマンド式ターン制RPGはもう“古臭い”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しかし、コマンド式ターン制RPGにも、アクションRPGやリアルタイムバトルとはまた違った良さがあると筆者は感じています。 再次来思考一下命令式回合制RPG的优点吧。
◆“能够深思熟虑”是命令式回合制RPG的最大优势
曾经,玩过初代《勇者斗恶龙》的少年们,在续作《勇者斗恶龙II 邪神之神》中,对于可以组建多个角色的队伍感到震惊。罗列西亚的王子可以“战斗”,萨玛托利亚的王子可以使用贝基拉玛,蒙布尔克的公主可以进行回复,根据各自的角色分配指令,这是命令式回合制RPG的一大乐趣。
命令式回合制RPG中,由于在选择指令时时间会停止,玩家可以从众多选择中仔细选择战略。
另一方面,如果是实时游戏(即使是命令式的),队伍成员会快速移动,操作会变得繁忙。部分队友的操作可能会交给AI来控制,因此控制战斗的全部变得困难起来。更深入地思考一下,对于带有实时元素的游戏来说,由于操作难度和即时判断的问题,游戏设计中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玩家的行动。
当然,实时战斗有其独特的乐趣和游戏性,所以哪种更优秀取决于游戏标题和玩家的喜好。重要的是,这两种都有各自的乐趣。
时间停止正是因为能够深思熟虑,才能够在神的视角下给所有的队友角色下达指令。 コマンド式ターン制RPG最大的优点是实现多样化的战略,并且玩家的参与度更高。无论是战胜还是失败,一切都取决于玩家自己的决定。正因为如此,能够享受到战斗的成就感和胜利的喜悦。

随着时代的变化,新的游戏形式的增加是可喜的。正如开头所说的《FINAL FANTASY XVI》,许多人都在享受这款新的《最终幻想》。然而,并不意味着从前存在的东西一定会变得陈腐。

即使在2023年,《八方旅人2》仍然采用了命令式的回合制RPG,并获得了高度评价。希望未来还会有更多战略性和有成就感的命令式回合制RPG出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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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 田下広夢 发表日期:2023 年 7 月 1 日